您的位置: 首页>奢华>正文

古雅隽永,小叶紫檀全独板满金星,文房箱

2021-06-10 时尚汇 手机阅读:

全独板满金星 小叶紫檀文房箱

规格:长35*宽21*高16cm 重6.7斤

文房箱盒是颇能体现文人身份的一件器具,因此它的制作与设计相比其它明式家具,更受文人设计思想的影响,常精巧素雅,富有文人气韵。古人凡做此雅件器物,越干细节之处就越可品味匠心工巧,而其显露的文人精神,更显得箱盒蕴藏的文人情怀。

文房箱以名贵印度小叶紫檀制作,全独板,箱体制式经典,为平顶式,箱体用料为满金星面板,一木成器,制作精良,榫卯严谨。器型呈长方体,箱盖弧度优美流畅,与箱屉扣合紧密,正中设方形委角面叶与如意云纹拍子,雍容大气,富有实用性。四周铜包角,铜镀24k金雕花铜件,富丽奢华。

启盒而观,内设绒布里衬,两侧安提手,铜活讲究,便于搬运携带,富有实用性。启门而观,平整素雅。箱整体工艺细致,选材考究,琢刻精细,纹饰精美,工艺堪称一流,实为不可多得之物,极富宫廷气势。

此例文房盒,形虽小,但紫檀独板的用料,面板宽度达到21公分,且料质带金星,高油密,可见其用料之奢侈,边缘为了防止磨损,包以镀金铜片保护,可见其做工之精致。

百宝箱是明清时期比较流行的家居实用器,男女皆通用,或来存放梳妆用品,珠宝首饰以及其他贵重对象,或置于书桌上,收纳文房书写用具以及印玺。此件百宝箱,由珍贵紫檀木制作而成,木色古雅,纹理华美细密,与镀金雕花的铜件一起,显现出一种贵族的气息,蕴藏了中国文人独特的审美情趣。

分享到:

女人世界热文RECOMMEND
  • 友情链接
  • 合作媒体
  • 合作伙伴